close

 

 

 

 


 

群群的阿嬤真的好好喔~教我做蔭黑豆鼓,

阿桑家用的醬油都是自己釀的,

還說明年要教我做黑豆蔭油,

阿桑連甕都回她家翻出來拿來給我做, 

真的好好喔~ 好感恩哪~!!!

 

我當然要來做個紀錄,以免越來越健忘的我以後忘了怎做了^^!

 

※ 比例=黑豆粕3碗:赤砂糖1碗:鹽1碗 ※

 

不要那麼甜可以在減一點糖量~依自己適口性,沒有絕對比例。

我買了黑豆粕1斤半(68元)/赤砂糖1斤(20元)/粗鹽1斤(10元)

可再丟3~5片甘草片進去增加甘味,不加亦可喔!

 

【蔭黑豆鼓】

《材料》

黑豆粕6碗/赤砂糖2碗/粗鹽2碗/米酒2碗/3~5片甘草片(不加甘草片亦可)

  【做後感想】我覺得不要加粗鹽,粗鹽很鹹又不會融化,

        每次煮前都要一顆顆挑掉粗鹽,我覺得要用精鹽較OK!

 

《做法》

(1)甕洗淨晾乾

(2)用網袋裝黑豆粕過水輕輕洗1次,用冷開水浸半天後,拿一顆起來按看看,

   軟了就OK(讓豆子吃水份成品較不乾硬),瀝乾水、微晾乾。

(3)量6碗黑豆粕放入甕裡,再放入赤砂糖2碗、粗鹽2碗、米酒2碗。

(4)輕輕攪拌均勻,蓋上蓋,日曬至少1~2週後再放陰涼處,1個月後即可食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等滿月後再來拍照 ^^

試試這次鹹&甘狀況,到時下次要再做時,可以再稍稍的加加減減~

 

註:阿桑有交代~

  製作黑豆豉的最佳時間是在於【端午節後到立秋前】這期間,

  若不在此期間發出來的黑豆鼓會容易長蟲喔!

  

等時間到我再來說口感太鹹或太甜或剛好...^^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13/08/12(星期一)傍晚

 嚐了一顆味道~很香,沒啥甜口,想有微微甘口感,今日再加入1碗赤砂糖。

 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13/08/ 22(星期四)傍晚

取一顆試吃,果然甘甜味有出來~有點甜,加太多~酒味還是蠻重的!好香耶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 

 

 

 

翻了翻冰箱...

有一些絞肉~ 哈~ 就隨便加點辣椒,滴一點點米酒來炒一炒吃吃看!

沒想到很受我家那四張口歡迎!超下飯的~真的很香~!

 

 

 

 總結:我改砂糖比例,因為有點死鹹! ^^

※ 比例=黑豆粕3碗:赤砂糖1又1/4碗:精鹽1碗:甘草片5片:米酒半碗 ※

           (赤砂糖原本是1)

 

 

很有趣的經驗~ 也很簡單^^

 

老公說阿桑肯將傳統製法教我們我們很幸運也很幸福,

我們要好好學習傳承下去~別讓這項傳統製法失傳了^^

 

期待明年的自釀醬油!

 

阿桑他們家自釀黑豆蔭油(醬油)已經好幾十年囉~

他們從不買外面的化學醬油或添加防腐劑的醬油~

阿桑太強囉!!!好感謝阿桑哪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俊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